原標題:假如戰爭明天就要到來,我們準備好了——走進成都軍區第14集團軍某炮兵團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蔚):炮兵又稱地面炮兵、野戰炮兵,是以火炮、火箭炮、反坦克導彈和戰役戰術導彈為基本裝備,遂行地面火力突擊任務的兵種,是陸軍的重要組成部分和主要火力突擊力量。駐守在雲南某地的成都軍區第14集團軍某炮兵團素有“烏蒙鐵軍”之稱,曾經榮立集體一等功。
  “如果明天就要上戰場我準備好了嗎?如果明天就要上戰場我的部署準備好了嗎?如果明天就要上戰場全單位大家都準備好了嗎?”
  成都軍區第14集團軍某炮兵團團長陳勇告訴記者,很長一段時間以來,他每天都給自己提出這樣的問題,直面強軍的新挑戰。作為一團之長,陳勇很清楚,和平環境下練兵嚴也是練,松也是練,畢竟敵人沒有在眼前。但是,他也更清楚,今天不用戰鬥力標準來檢驗,明天就經不住戰場的檢驗。
  走進炮兵團的團部,呈現在記者眼前的是偌大的訓練場上幾百名官兵列陣刺殺。圍繞“戰鬥力是唯一根本的標準”,該團推出了一系列的強軍舉措,其中通過加強刺殺操、擒拿拳等軍事技能的訓練,提升戰鬥力水平,凸顯軍人血性就是強軍的第一步。
  而對戰鬥力的考核則更為嚴格。除了基礎體能、武裝5公里、投擲等共同科目,團隊還在考核大綱的基礎上提出了更多高要求。作為一名基層連隊主官,連長夏禹這段時間以來的許多訓練變化深有感觸:“然後我們現在還增加了5公里後的彈葯搬運,然後結合了我們各專業的一些體能,比如說電化兵的500米側方線,攀登固定等等,通過這些科目就是在考核上面也確確實實把標準和難度都適當的進行了增加,促進大家的練兵積極性。因為如果說像以往的這些科目說白了像以前我們能感覺得到,只要達到及格標準,通過訓練大部分同志都能達得到,但是如果真的從實戰的需求來講,可能大綱的標準有的時候還離我們真正的戰場的需求還是有一定的差距。比如我們現在就講源於大綱,高於大綱,就是定的標準又比大綱還要高,更能促進我們訓練所取得的實效。”
  這是一個歷史悠久、曾經榮立集體一等功的英雄部隊,然而近八十年的歷史、輝煌的功績並不影響他與時俱進、不斷創新。去年3月,團隊成立了成都軍區首個反坦克導彈女兵班。經過一年的訓練,該女子導彈班已經可以在專業操作上達到游刃有餘,部分技能的完成情況甚至超過了男兵標準。班長侯玉玲告訴記者,自己和其他女兵為能夠成為一名戰鬥員倍感自豪,她們也將發揮女兵的細心、謹慎和高耐力的先天優勢,給予男兵更多的壓力和動力。
  “如果是其他國家的一些軍人看到我們中國的女兵都是這樣強大的,都能夠上戰場打仗,都具備這種戰鬥力,可想而知我們中國軍隊。意外和明天不知道哪一個會到來,不一定哪天戰爭就會真的發生了,所以我們就隨時做好這個準備,如果戰爭來了需要我們,我們就能拿得上去,就像習主席講的召之即來,他召到我了,那我就能去,如果招不到我的話,那我還是在準備的狀態。”
  “準備好”三個字雖然簡單,但從軍事作戰訓練來說卻著實並不易。如今,通過全面搞建設、扎實打基礎,反覆抓落實,該團已經具備了時刻上戰場的優異軍事素質。團長陳勇說:“依照現在的水平幾十分鐘可以出動,我感覺到我作為一團之長我可以很有信心的說我們是準備好的,隨時都是準備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30hbjo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